首页>>南山频道>>正文

畅游湾区乐享南山 2019深圳南山荔枝文化旅游节正式启幕

6月25日下午,2019年深圳南山荔枝文化旅游节在深圳湾畔的中国华润大厦艺术中心发布厅正式拉开帷幕。南山区委书记王强,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张合运,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庆澜,深圳市委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深圳市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曹赛先及华润置地华南大区总经理蒋慕川共同为荔枝文化旅游节开幕启动。

本届荔枝文化旅游节以“畅游湾区乐享南山”为主题,通过为期一个多月的旅游狂欢、文化惠民、交流推广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现南山“吃、住、游、娱、购”等文化、旅游、商贸亮点。

开幕式上,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6家代表企业在现场签署了南山区招商引资协议,招商蛇口国际邮轮母港公司与来自香港的关键旅游公司签订了邮轮旅游发展合作协议。作为本届荔枝文化旅游节的重要内容之一,“南山新八景”、南山区下半年重大文体活动也现场公布。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在开幕式上表示,本届荔枝文化旅游节将通过各类交流合作与宣传推介活动,文化旅游商贸惠民行动,全面展示南山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美丽的滨海城区形象。特别是以推动全域旅游深入发展为契机,结合南山独特的地理优势,挖掘城市内涵,延续城市文脉,评选出了“南山新八景”,构建起城市风貌、滨海特色、自然生态、休闲度假等多元化文化旅游产品体系,充分展现了绿廊环绕、拥山抱湖、人文荟萃的滨海城区风貌,极大增强了市民朋友对新南山的认同感、自豪感。“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聚焦文体旅游产业发展,竭尽全力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期待更多的优秀企业来南山落户,更多的优秀人才在南山安居,南山将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开启南山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建设新篇章。”

以“荔”为媒展现70载南山新风貌

南山荔枝闻名遐迩、蜚声海外。每年丹荔飘香之时举行的南山荔枝文化旅游节,自1999年举办以来,迄今已是第21届,不仅成为了南山区的年度盛大节日,更是南山展现城区新形象、新风貌、新亮点的重要平台。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通过本次南山荔枝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将充分展示建国70年来南山在各项事业上取得的辉煌成就。

本次开幕式通过简约、新颖的形式,借助南山区荔枝文化旅游特色品牌,宣传南山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美丽的滨海城区形象,吸引各方嘉宾来南山观光旅游、交流合作和投资发展。

记者了解到,本届荔枝文化旅游节从6月25日开幕,将持续至7月28日。除开幕式外,还将联动区内旅游、文化、商贸、文化、餐饮等相关企业,举办21场形式丰富的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旅游业的带动作用,促进南山旅游、文化、科技、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

特色活动琳琅满目带您探寻南山之美

文旅南山,古今分享。本届南山荔枝文化旅游节的特色分项活动琳琅满目、层出不穷。

活动期间,一场展示南山标志性景观和建筑及南山荔枝文化元素的满绣、丝绸文化作品专题展将正式与观众见面,在现场广大市民和游客不仅可以体验到满绣、丝绸的技艺,欣赏到中国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南山元素相互融合的特色,更能感受到一场融汇古典文化与现代时尚的美学盛宴。为了反映南山建设的新成就、新风貌,展示南山的风光美、和谐美、人物美、风情美,主办方将举办2019年深圳南山荔枝文化旅游节摄影展,聚焦建国70周年以来南山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同时,区内酒店餐饮企业还将在荔枝文化旅游节期间举办多种新颖有趣的美食节活动,为消费者提供优惠互动,邀您体验舌尖上的南山。其中深圳湾万象城美食季将全城招募高端客户享受空中大餐,并邀请大厨到访并开发特别菜单,带来无法抵挡的美食优惠。

依托南山区的人文地理优势,主办方还将举办游轮采线体验活动,市民朋友们可从南山乘坐游轮,从海上观赏大南山、SCT码头、前海湾、内伶仃岛等,深度体验南山醇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城区建设新面貌以及大湾区丰富的海上观光旅游资源,寻南山之美、寻湾区之美。

延续城市文脉“南山新八景”正式公布

作为本届荔枝文化旅游节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开幕式上还公布了“南山新八景”名单。

为了充分展示南山区的发展成果,挖掘城市内涵,增加市民对新南山的认同感、自豪感,“南山新八景”去年9月25日面向全市征集评选。在经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网络投票评选等一系列严格把关后,于今日新鲜出炉。

凭借着在市民中的高人气和代表的南山独特的人文特色,最终,“大南山”、“大沙河”、“西丽湖”、“深圳湾滨海休闲带”、“深圳人才公园”、“深圳湾广场”、“海上世界”、“欢乐海岸”等八个景点获评“南山新八景”。“南山新八景”同时也成为全面展示南山城区形象的新名片。

文旅融合发展 重大活动精彩纷呈

南山是经济大区、科技强区,也是文化高地。据统计,2018年南山共举办各类文化活动900余场,而在今年上半年,南山区已成功举办各类文化活动600余场,其中各类文艺演出400场、文创设计活动和各类展览200余场。今年4月举办的南山流行音乐节,通过20多场不同类型的音乐演出,让超过20多万观众享受到免费的音乐大餐。在下半年,南山还将带来“我和我的祖国”系列主题活动、社区文化艺术节、深圳湾艺穗节等更为精彩的文化活动。

南山不仅在努力打造港澳大湾区文化中心,在国际赛事上也彰显出极大的影响力,近年来吸引力诸多国际化、高品质的体育赛事纷纷落户。今年,2019国际篮联男篮世界杯、2019WTA世界女子网球总决赛、2019亚洲U15青少年棒球锦标赛等顶级赛事都将在南山举办。

南山区旅游资源丰富,是深圳的重要旅游基地。南山区拥有上千年的南头古城、天后宫、宋少帝陵等历史古迹,也有开创中国主题公园先河、闻名海内的华侨城旅游度假区,还有深圳湾滨海休闲带、太子湾邮轮母港等滨海观光旅游的好地方。在南山各大旅游景区,啤酒节、泼水节、狂欢节、动物节、花灯会等活动激情上演。此外,南山区今年还将举办“南山手信”征集、评选活动,精选出一批南山文化旅游特色商品,满足来南山商务旅游人士的购物需求。

不断引进产业龙头项目 南山旅游业再启新篇章

南山区齐聚总部集团、科技基地、上市公司、文化企业等,这些企业在南山大地扎根发展、桃李争春。2018年,南山区本地生产总值达5018亿元,人均GDP超过5万美元,经济总量连续6年位列全国区(县)第三、广东第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0%。文化产业增加值超千亿,占全市一半以上。同时,南山区坚持贯彻落实“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的指导思想,不断引进产业龙头项目。今天,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分别与中开新松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南方公司、中兵顺景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阳光新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事业部、北京万国天骐体育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赛肯思创享生活景观设计股份有限公司6家企业签订了招商引资协议。6家企业代表,是落户南山、扎根南山、与南山共同发展的一大批优秀企业的缩影,将为南山区经济、文化发展增添新的强劲动能。此外,招商蛇口国际邮轮母港公司与来自香港的关键旅游公司签订邮轮旅游发展合作协议。这也标志着南山将发挥旅游业的带动作用,提升旅游业的创新活力,推动旅游业向湾区发展、向高端发展。

相关链接

附:南山新八景图片展(点开即可查看电子版)

“南山新八景”评选工作在启动景点推荐报名、组织遴选和组织投票等环节时,就在南山区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为使“南山新八景”评选工作有始有终,充分展现南山区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努力构建南山区城市风貌、滨海特色、自然生态、休闲度假等多元文化旅游产品体系,推进南山区文化旅游快速发展,助力建设粤港湾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依据“独特性”、“时代性”、“本土性”、“可游性”、“持续性”五大原则,在综合考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网络投票结果的基础上,拟出“南山新八景”名单,具体情况如下:

(一)大南山

大南山伫立在深圳南头半岛,为南山一带山脉的主峰,上有古庙和清代的烽火台遗址,文化底蕴深厚。登山远眺,青松翠柏,海天无垠,远可眺望罗湖—福田中心区楼群、香港浮流山脉、元朗景色,近可俯视南山半岛、建设中的前海蛇口自贸区,以及赤湾左炮台、天后古庙、宋少帝陵等文物古迹。自古以来,大南山一带就是风景名胜区,今日的大南山将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于一体,是南山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

(二)大沙河

大沙河被称为南山的“母亲河”,纵贯南山全境,串联起西丽湖、大学城、高新区、深圳湾,宛若一条蜿蜒美丽的“绿色飘带”、“城市项链”。大沙河正以生态长廊景观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对现有绿地资源优化和构筑景观美化等方式,重新布局沿岸空间,挖掘大沙河人文价值,营造出舒适宜人的滨河浪漫空间,成就深圳最美的景观河,体现了南山区山海相依、水城共融的独特魅力。

(三)西丽湖

西丽湖位于南山区北面,是深圳市早期旅游景点“五湖四海”之首。近年来,南山区创新开展西丽水库水源保护区生态综合治理和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等工作,让西丽湖焕发生机。如今西丽湖畔汇集了近400家国家、省、市级创新载体,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高端人才集中,创新要素集聚,山清水秀、人文荟萃。西丽湖周边,将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科教城,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强劲动力,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四)深圳湾滨海休闲带

深圳湾滨海休闲带位于南山区东南部,面向深圳湾,遥望香港。这条休闲带,将主题公园、观海栈桥、观景平台通过步行系统、自行车道串联在一起,将各景观通过“点、线、面”自然融合,实现了“生态”与“生活”的紧密结合。深圳湾滨海休闲带,为市民提供了一个面朝大海、四季花开的“最美都市海岸线”,展现了南山独特的滨海城区特色,成为深圳一张靓丽的名片。

(五)深圳人才公园

深圳人才公园地处南山区后海片区,与深圳湾滨海休闲带相连,毗邻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是全国首个以“人才”命名的主题公园。公园从“人才赋予公园灵魂,公园彰显城市精神”的理念出发,将大量人才元素融入自然景观中,打造出内涵丰富、景观多元的现代化滨海公园,并与15公里深圳湾滨海长廊相呼应,组成一幅景观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滨海风景画。该园以向过去四十年来为深圳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致敬的独特方式,体现了深圳对于人才的重视和大力引进人才的决心。

(六)深圳湾广场

深圳湾广场位于南山区深圳湾畔,紧临深圳人才公园西侧、遥望深圳湾地标“春笋”。深圳湾广场包含深圳创意生活馆和深圳科技生活馆两部分,形态如同大海边的石群,相互依靠,写照深圳依山靠海顽强生长的文化精神;同时,广场以都市桃花源为设计出发点,将自然景观引入城市群落,创造出高标准城市文化艺术空间,实现城市景观布局与轨道交通共融,文化设施与商业服务共融。

(七)海上世界

海上世界位于南山区蛇口半岛南端,因1984年小平同志视察蛇口亲笔题下“海上世界”而得名。如今的海上世界包含明华轮、环船广场商业综合体、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女娲海滨公园等,成为集文化艺术、观光娱乐、餐饮购物、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滨海休闲娱乐综合体。这里有独具异域风情的西餐酒吧,荟萃各国美食文化的特色餐饮,世界各地代表性的音乐、舞蹈、人文风俗和工艺品,以及大型灯光水秀表演,营造出浓郁的国际风情,成为深圳传播国际文化、打造国际化都市的重要名片。

(八)欢乐海岸

欢乐海岸位于深圳华侨城主题公园群与滨海大道之间,汇聚全球大师智慧,以海洋文化为主题,以生态环保为理念,开创性地将主题商业与滨海旅游、休闲娱乐和文化创意融为一体,整合零售、餐饮、娱乐、办公、公寓、酒店、湿地公园等多元业态,实现了主题商业、时尚娱乐、健康生活三位一体的价值组合,全面提升了深圳滨海生活品质,成为深圳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代表之一。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暖心!桃源街道塘朗社区“守望相助,伴你同行”线上服务送温情

2020-03-23

减租暖潮下,又见“桃源好房东”

2020-02-03

桃源街道峰景社区党委负责人张静仪:先行一步,赢得上门核查工作主动权

2020-02-03

全民战疫!桃源和你在一起!

2020-02-03

青春桃源,活力无限——2020年桃源街道趣味运动会欢乐开赛

2020-01-13

微实事践行初心使命 大民生护航人文街区

202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