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山频道>>桃源街道>>正文

打造国际化街区建设的“桃源样本” 桃源街道国际化街区建设迈向新征程

塘朗山下,西丽湖畔,南山区桃源街道将沿着国际化街区发展蓝图笃定前进,开启国际化街区建设的新征程……12月12日下午,由桃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承办的桃源街道国际化街区建设推进会在南山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社区、校区、园区“三区”的中外人士欢聚一堂,共同为桃源街道国际化街区建设建言献策,精雕细琢打造国际化街区建设的“桃源样本”。

深圳市委外事办副主任孙怀忠,桃源街道党政领导,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国际法学院国际项目负责人Nathan Faber(内森)、园区代表维谛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人力与合规部高级总监赵广宇、南山区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何珊珊,以及桃源街道各部门负责人、社(园)区党委书记,国际志愿者代表、园区涉外企业代表、社区外籍居民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勾勒国际化街区建设发展蓝图

今年下半年,桃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出台了《桃源街道国际化街区建设工作方案(2020年—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显示,桃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依托辖区各高校,以大学城片区为核心,建成高层次国际人才聚集的智慧片区;以国际视野完善基层国际化政务服务,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化文化体育品牌;营造浓厚的国际化氛围,打造宜居宜业优质生活圈,使国际化街区成为桃源的重要标志;促进国际先进生产元素、知识技术和高端人才在桃源聚集,助力桃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产城人融合、可持续发展、因地制宜、共建共享”的国际化街区。

方案提到,桃源街道国际化街区建设分三步走:第一步,加强国际化街区建设谋划部署。聘请知名国际顾问,对标国际先进理念,结合城区规划和桃源辖区特点,以园区、校区、社区“三区融合”为切入点,配合西丽湖科教城发展契机,因地制宜做好国际化街区规划设计;第二步,建成西丽湖国际创新人才服务中心,升级国际友人之家,建立涉外社工队伍和国际志愿者队伍,推动一批国际化服务项目落地实施,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第三步,到2022年,完成国际化街区的创建工作,总结提炼具有桃源特色和区域品质的国际化街区建设模式,进行复制推广,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形成更广阔、更具影响力的国际化片区。

会上,桃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邓石庄介绍了桃源街道国际化街区建设工作情况及下一步重点规划,进一步勾勒了桃源街道国际化街区建设蓝图。“方案为桃源街道国际化街区建设提供了清晰的指引。桃源街道秉持党建引领下的“三区融合”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国际化街区建设路径。”邓石庄表示,接下来,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战略的东风,桃源街道将以高起点推动、高标准建设为要求,打造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提供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实现国际化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愿意来、不想走”的目标。

成立桃源街道国际志愿者队伍

众所周知,国际化街区的建设离不开国际志愿者的参与和付出。当天,推进会现场举行桃源街道国际志愿者队伍成立仪式,深圳市委外办副主任孙怀忠为桃源街道国际志愿者队伍授旗,并与来自桃源街道社区、校区、园区“三区”的国际志愿者合影留念。与此同时,桃源街道国际志愿者专属标识和专用文化衫也在现场发布。

消息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桃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通过广泛招募、精心选拔,已组建近50人的国际志愿者队伍,主要来自精通至少一门外语的中外居民。

“桃源街道高校、企业集聚,禀赋资源优越,生活、工作在桃源,我感到十分幸福。接下来,我希望成为一名光荣的国际志愿者,参与桃源街道国际化街区的共建共治共享。”桃源街道国际志愿者代表上台发言,表达助力桃源街道国际化街区建设发展的决心。

微信图片_20201213130713.jpg

开展涉外礼仪素养培训

为了帮助桃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国际志愿者队伍提升涉外素养,推进会现场举行了一场以“亮出最好的自己”为主题的涉外礼仪素养培训。深圳大学教授杜东亚向参与人员介绍当代国际通用礼仪概况、基本准则和基本要求,引导参与人员掌握国际通用的行为礼仪和礼貌用语。这场涉外礼仪素养培训,令与会人员直呼“干货满满”。

今后,桃源街道办事处将加大国际化街区建设培训力度,通过推动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国际化街区建设专题培训班等多种途径,为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社工普及涉外业务知识,加强他们的国际化意识、涉外事务处置和对外交往能力。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桃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健表示,桃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抢抓“双区”建设战略机遇,扎实推进国际化街区建设,探索打造国际化街区建设的“桃源样本”。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桃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国际化街区建设带动“三区”融合发展,全方位升级街区国际化服务体系,吸引更多国际化人才扎根桃源干事创业,让桃源成为深圳国际化街区新标杆。

通讯员:消息报记者 姚家玥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桃源书记工作室: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

2021-03-24

桃源街道发动“三区”力量助力贫困村脱贫摘帽

2021-02-26

新年“开锣”展新篇 桃源街道召开2021年务虚会

2021-02-22

深圳南山区桃源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建成启用

2021-01-15

打造国际化街区建设的“桃源样本” 桃源街道国际化街区建设迈向新征程

2020-12-13

桃源街道认真组织收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

202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