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山频道>>桃源街道>>正文

微实事践行初心使命 大民生护航人文街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1月9日下午,桃源街道“三区融合”民生直通车之旅“未来启”民生盛典在综合文化中心一楼放映厅隆重举行。活动以短视频形式回顾桃源街道2019年民生微实事工作,现场进行优秀民微项目成果展示,并对“三区融合”民生直通车之旅10个落地项目进行颁奖。南山区民政局相关领导、桃源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各社(园)区党委书记和民微工作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导师团队、民微项目实施方及居民代表近200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桃源街道“三区融合”民生直通车之旅自2019年年初启动,共设置启程发布会、项目初选会、项目路演会、民生盛典“四个站点”,经过环环相扣、层层推进的流程环节,评选出50强项目,被社区点选落地49个(次)。本次民生盛典是“三区融合”民生直通车之旅的最后一站,通过专家导师团和社区党委书记精心挑选、推荐,优中选优评从落地项目中评选出10个优秀项目,旨在检视项目服务成效,重点打造一批“留得下来”的精品项目,推动优秀项目持续助力桃源街道民生建设。

活动现场,获奖优秀项目以宣传记录视频+重点介绍的形式再现了实施过程及成果实效,专家导师给予指导点评,社区党委书记分享切身感受,为优秀项目注入了更“鲜活”的血液,也帮助其更加快速适应好桃源这片“沃土”,结出更美味的“硕果”。

在民微项目成果展示环节,深圳大学公益创新专才班将 “科学实验秀”搬到了现场:普普通通的肥皂水和一罐神秘的气体混合,产生的泡泡放在手上,火焰就诞生了,瞬间成为“火云掌”;液氮与热水混合,舞台上瞬间白雾缭绕,营造出了如梦如幻的“仙境”效果……好玩有趣的实验,让参会代表近距离体验了一把来自科学的魅力和“惊心动魄”。峰景社区红创文化艺术团自己填词创作的戏曲歌伴舞《为改革开放干杯》,激情昂扬,催人奋进,赢得了现场阵阵喝彩与掌声。

桃源街道2019年度桃源街道民生微实事项目评估报告也在盛典发布。根据评估结果显示。街道全年累计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426个,项目投入总经费约2500万元。近年来,桃源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三区融合为主线,以民生微实事为抓手,积极挖掘、联动大学校区、企业园区、公共社区人才与资源,围绕百姓需求,推动民生福祉改善,加速构建“三区融合、三创驱动、三化共治”基层治理新格局,让辖区人民享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们在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过程中,要思考的不是怎么帮政府把钱花出去,而怎样推动民生微实事真正取得实效。”社会治理跨界研究者范军老师在点评时为做好民生微实事工作开出“良方”,即“有戏不演戏、普惠不浪费、刚需不务虚、有感不反感”。

桃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海滨表示,新的一年桃源街道将继续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服务理念,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大胆探索实施“民生微实事”的高效运行机制,发挥社区党委基层战斗堡垒作用,量质共求,监管并举,解决好人民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为探索新时期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贡献“桃源路径”。他还对下一步民微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坚持融合理念,将“三区融合”的理念落地、做实,让更多主体切实参与社区治理,服务辖区居民;二是打造有温度的社会共同体,推动全民参与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三是立足体系建设推进规范化发展,持续优化项目运行体系、培训体系、评估体系,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常态。

项目交流展示会作为本次盛典最后一项环节,搭建了“社区议事团”和优质项目实施方的沟通交流平台,并以全新的沉浸式体验,为“社区议事团”带来了一场“接地气”的优质项目“赶集会”,活动现场设立了32个项目展位,从青少年科技创新到微孝养老计划,从优秀民俗文化到机器人编程技术,“三区”资源聚集,民微“果实”丰硕,尽显桃源街道民生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以及为民办实事的信心和决心。据统计,经过一小时的交流和洽谈,最终达成合作意向项目51个,平均每个社区“选购”超过4个。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专业律师团来授课! 桃源街道举办“战疫同行、暖心驿站”法律专项培训交流会

2020-04-23

桃源街道峰景社区党委举办“爱心理发,情暖家园”民生微实事活动

2020-04-21

全力以“复”!桃源街道精心护航辖区学校复学复课

2020-04-18

桃源街道平山社区党委举办“创客说”直播活动 给企业复工复产“搭把手”

2020-04-17

抗击疫情守望相助 桃源街道福光社区为17名长者送去粮油等慰问品

2020-04-15

桃源街道龙珠社区推抗疫暖心活动 守护社区居民健康安全

2020-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