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山频道>>正文

南山今年将完成剩余17个城中村综合治理

特色化景观村道增加了、“蜘蛛网”“牛皮藓”不见了、村容环境变得干净了、健身器材进村了……对近年来城中村发生的变化,南山居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不仅提升了市容市貌,还切切实实为居民带来了便利,以前脏乱差的城中村,逐渐成为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和幸福家园。

据了解,南山区辖区城中村合计65个,其中32个村已纳入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计划,1个村已纳入古城保护,剩余32个村全部纳入2017-2020年综合治理任务。治理面积约1375.24万平方米,楼房栋数共计7466栋,村内原村民人数约1.4万,村内居民约51万人。2018年按照计划需要完成15个村的综合治理,2019年底完成剩余17个村的治理工作。

2017年7月,南山区正式开始推动城中村综合治理专项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各牵头单位、各街道办紧锣密鼓组织工作,倒排工期,狠抓落实,各村于2018年8月初陆续开工,根据南山区预验收情况,海湾新村、渔二村已达到市验收标准的“样板村”等次,6个村达到“优秀村”等次,剩余7个村均已达标。目前15个村正在接受市验收小组复核验收。

成立城中村综合治理领导小组 多措并举推进治理工作

为做好南山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南山区建立城中村综合治理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成立了南山区城中村综合治理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承担全区城中村综合治理专项工作的日常事务,包括计划、联络、组织、协调、督办和抽查,推进实施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并制定了《南山区“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7-2020年)》,明确各项任务要求和任务总额;还研究出台了《南山区“城中村”综合治理招标事项指引》、《关于“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申报立项的通知》等系列配套文件、强化施工安全管理、紧盯时间节点、摸排实际进度、按期督查督办。

2018年7月9日,南山区成立了城中村综合治理督导服务组,每周前往各街道办实地督导,明确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申报立项的要求,审议并完善各村设计方案,即时解答各村在城中村治理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不能即时解答的,也以函件、邮件等方式与各街道办及时沟通。

为了深入加速治理工作,按时完成治理任务。2月24日,南山区以政府1号任务令颁布了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任务,要求各街道办要在2019年4月30日前完成2018年15个任务村的综合治理,在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2019年17个任务村的综合治理。

制定“一村一策” 设计方案打造各具特色的新型城中村

蛇口街道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治理目标,并融入本地历史传统文化和滨海城市等特色,努力把城中村建设成为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的特色文明新村和幸福家园;西丽街道则更倾向于打造创新型社区,吸引青年人才和创新产业,着力打造更具社交性、创业性的产业园区;桃源街道充分发挥片区“工业、学校、研发”效应,秉承传统文化内容,融合现代功能打造特色文化科创硅谷小镇,紧随片区发展,通过信息化、科技化综合管理运营,建设年轻活力、安全便捷的宜居社区。

南山区在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中,针对各街道地理位置和人口需求,要求各街道和各代建单位因地制宜,制定“一村一策”设计方案,在避免大拆大建的同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并将普通的老旧城中村打造成各具特色的新型城中村。

开展特色治理模式 创新注入智慧化特色治理内容

南头街道同乐村、义学街村、常兴新村、南山街道新南村、蛇口街道海湾新村、渔二村、南水村、雷公岭村采用代建治理模式,由街道办制定本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代建方案,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西丽街道办文光村、茶光村、新围村采用街道自建模式进行治理;蛇口街道湾厦新村动员全居民关心、支持并参与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由股份公司自行出资,严格按照治理标准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的同时融入本村人文元素。

各街道立足本村现状,结合自身特色,多角度思考,创造性开展工作,采用适合自身治理模式,探索长效机制,加快推进综合治理速度,持续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此外,南山区充分认识到信息化、智慧化在城中村综合治理中的重要推动作用,因此在保证做好综合治理十项标准的基础上,南山区创新注入智慧化建设特色治理内容,加大投入、花大力气、切实扎实做好智慧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夯实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础网络传输能力,利用三维手段对全区进行建模,并以街道和城中村为试点,结合网格化,以地下管廊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同步完善视频、音频、探测器、传感器等物联感知体系,将城中村和街道的基础支撑做牢做扎实,提升智能化和物联网化水平,并在此基础之上开展治安、消防、用电等方面的综合治理。

(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张成)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暖心!桃源街道塘朗社区“守望相助,伴你同行”线上服务送温情

2020-03-23

减租暖潮下,又见“桃源好房东”

2020-02-03

桃源街道峰景社区党委负责人张静仪:先行一步,赢得上门核查工作主动权

2020-02-03

全民战疫!桃源和你在一起!

2020-02-03

青春桃源,活力无限——2020年桃源街道趣味运动会欢乐开赛

2020-01-13

微实事践行初心使命 大民生护航人文街区

202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