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山频道>>招商街道>>正文

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党委书记荣获“最佳风采奖”

日前

南山区“小社区大舞台”

社区领头人风采展(第二季)决赛

“社区领头雁,风采您来评”活动

在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举行

决赛现场,花果山社区党委书记丁元琼正在汇报。

晋级决赛的14名社区党委书记

轮番上阵、同台竞技

最终

10名社区党委书记荣获“最佳风采奖”

而咱街道

花果山社区党委书记丁元琼

以第一名的好成绩

光荣上榜!

问题来了

咱街道这位社区党委书记

是怎样在南山各社区的激烈竞争中

脱颖而出的呢?

扎根社区基层20余载,丁元琼时刻以“社区在我心中,我在群众之中,当好社区领头人,做好居民贴心人”激励自己。她带领党委班子持续深化“一核多元、四位一体”的治理体系改革,推动“两委两平台”基层治理模式升级,以带领居民“续挑改革担、享居花果山”为使命,创建幸福花果山。

拓荒牛的精神

点燃她工作的热情

花果山社区不仅是蛇口改革开放初期建设的生活配套区,更是社区基层治理改革的先行地。这里居住着众多的拓荒牛,他们当中有筹建育才学校的首任校长,有编写过25万字专业海事词典的技术牛人,有设计制造国内第一座登机桥的工程师。丁元琼在与各位老前辈的接触中,时常能感受到他们带来的精神震撼。

2018年,花果山社区以创建精品特色社区为契机,历时半年,甄选40人,讲述改革开放时期的岁月故事,编纂成《花果山的激情岁月》这本书册,并制作记录短片。

新书发布会在育才中学隆重召开。发布会现场,40位“名人”悉数亮相,当年的拓荒牛已是耄耋老人,他们用最朴实的言语,讲述自己与这片热土的故事,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现场有近四百名中学生参加,这些老前辈言传身教的熏陶和感染,造就了新生代的踏实质朴和勤奋向上,将改革开放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随后,花果山社区组建“红色讲师团”,送课进警营、进学校、进小区,弘扬传承改革精神。

居民的倾力参与

激发她的工作斗志

在这个过程中,丁元琼也不断思考,花果山社区有这么一群热爱生活、关心社区建设的老年人,如何让他们也参与到社区的治理中来,如何让社区更加幸福美好?

立足基层治理体系改革的先发优势,花果山社区探索升级“两委两平台”基层治理模式,即发挥社区党委的核心引领作用,居民委员会的议事、枢纽、监督功能,打造社区服务、自治两个平台,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以及共建共治共享促进会自治下的六个功能,深化基层治理改革。

这一年,花果山社区启动了楼栋长织网工程,建立了“五进家门”精准化服务模式。由老党员带头、百余名楼栋长响应,深入到群众中,成为社区互助养老的探索路径。

这一年,通过共建共享促进会,花果山社区鼓励36支社团队伍承接社区重要活动项目100余场次,形成“一个党员带动一个队伍、一个队伍带动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带动一批群众”治理格局。共建共享促进会成为党建带社建、社建促发展的抓手。

这一年,花果山社区还开展了很多关爱长者系列活动。比如,为社区80岁以上的长者家庭安装无障碍设施、举办原创诗文朗诵会、为辖区金婚老人举办婚礼庆典,形成敬老爱老的社区氛围等等。

共建共治硕果

坚定她的前进方向

丁元琼坚信,坚强的党委核心引领必然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水平,多元化的参与主体协力必然提升老旧住宅小区的治理深度,精准化的社区服务必然提升长者参与社区的治理温度。

丁元琼最后说:

“时代在变

时代的使命也在变

不变的是花果山人对家园建设的情怀

40年前

是他们踏出改革坚实的第一步

40年后

我们将循着他们的脚步

续挑改革重担,迈步改革新征程!!!”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南山区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召开2019年共建共治共享年会

2019-06-28

市、区人大代表调研南山区招商街道交通建设情况

2019-06-06

南山区招商街道办到巴别乡开展结对帮扶

2019-05-23

招商街道桃花园社区开展“你送我检,共享健康生活”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2019-05-21

招商街道首家社区长者食堂开业 80岁以上户籍老人免费用餐

2019-05-13

南山区招商街道桃花园社区开展食品安全普法讲座

2019-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