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山频道>>招商街道>>正文

招商街道全力打造国际交往典范街区

时间广场俯瞰。

南山国际化交流中心。

深圳湾畔,万木争荣,千帆竞发。

2月28日上午,蛇口育才小学礼堂会议室座无虚席。2019年招商街道党工委全体(扩大)会议在此举行。会议提出要大力弘扬政令畅通之风、团结协作之风、实干担当之风、奖优罚劣之风、务实创新之风、廉洁从政之风六种风气,坚持以六种作风为底色精心锻造铁的队伍;坚持以六种作风为底线维护街道良好形象;坚持以六种作风为抓手促进工作创新发展。

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理在会上强调,招商街道今年要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扣“自贸区+国际化”两条主线,发挥“湾区+自贸区+高新区+科教区”四个叠加优势,实现党建引领、企业服务、城市管理、国际建设、文化旅游五个再出发,打造集对外交流、自由贸易、滨海休闲于一体的国际交往典范街区,建设“平安、幸福、美丽”招商。

招商街道是打响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的地方,改革创新一直在这块土地上激荡。过去一年,在南山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招商街道党工委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优化服务促发展,矢志不渝惠民生,积极呼应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盼,进一步加大力度补短板,开创了平安、幸福、美丽招商新局面。

1.

建成两个中心 助力南山构建改革开放新格局

位于南山区南海大道1057号科技大厦2期B座的蛇口网谷党群服务中心,每天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和外国人非常多,并为这里的方便点赞。

去年7月,蛇口网谷党群服务中心(政企服务大厅)暨智慧园区平台正式启动,蛇口片区的企业可在大厅内完成政策咨询、补贴申报、社会保险等162项政务服务。南山公安分局在服务大厅内设立了首个街道级公安服务中心,群众在大厅内就可直接办理出入境、户籍等业务。这是全市唯一的公安户政业务和出入境业务全覆盖的街道级平台,也是全国首个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社区办理咨询处,为外籍人士提供两大类别共20个事项的咨询和办理。

针对招商街道辖区国际化的特点,大厅内还贴心地设置了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英语达到专业八级水平。服务中心可通过LED显示屏呈现蛇口网谷电子沙盘,全面展示项目情况、产业定位、运营服务等多维度内容,并辅以雷达触控、智能讲解机器人、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机等设备,提升使用体验的科技感和便利性。

蛇口网谷园区是全区首个集党群服务、政务服务、警务服务、外国人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去年10月,全国互联网党建大会现场参观,获得各级领导充分肯定。

招商街道去年底建成的南山国际化交流中心,集外国人签证、工作许可证等“一站式”咨询大厅、中外文化融合交流馆、外国人线上线下管理服务综合平台、国际学校交流基地于一体。近期,一大批中外文化融合交流活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

这两个国际化中心将为中外人士提供全方位的国际化管理和服务,拓展国际化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助力南山改革开放新格局。

招商街道居民、企业办事不仅变得更方便,居住环境也更加美丽宜居。去年,招商街道大胆改革,在全区率先试点完成大标段招标,将辖区清扫保洁路段整合为一个标段,在标的金额增大的同时增加标段内环卫资源配置要求,通过“评标+自定法”确定优质的服务供应商,大幅提升了清扫保洁服务效果,助推城管更科学、规范、长效。

共建共治共享,是深圳基层治理的目标。去年,在招商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五湾社区区域协同共建促进会正式成立。该促进会由五湾社区54家企事业单位组成,按照“区域统筹、优势互补、互促共进、平等自愿”的原则, 进一步推动社企共建、社校合作、资源共享,助力社区创建精品特色社区。

这个南山区成立的首个“枢纽型”社区协同共建促进会,以小区为基本单元,调动驻地企业、社会组织、学校、社康等资源支持社区建设,率先探索出“党建工作联创、社会治安联防、思想工作联做、公益事业联办、环境卫生联搞、文体活动联谊”的“六联”方式,是南山区打造引领发展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先锋区目标的精彩一页,其经验拟向全区推广。

2.

党建引领再出发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党建是责任,也是龙头,要以抓党建促精品、促创新。

今年是南山区打造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先锋区组织力提升年。招商街道提出党建引领再出发,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构建党组织对各类基层组织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进一步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在打造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先锋区干在实处、勇当尖兵。

在打造亮点纷呈的“精品之精品”社区方面,要深入推行一社区一特色,重点是打造水湾村史博物馆、海月“社区视窗”、蛇口网谷“党建引领、红色引智”众创空间等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的社区党建特色品牌。

在要高质量完成街道大部制改革方面,要抓紧制定街道“三定”方案,做好岗位职责分工及改革相关的组织实施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链条不断,顺利完成街道大部制改革工作。

在夯实党支部建设方面,要紧紧围绕实施四大工程(支部建设全面提质工程、党组织达标创优工程、基层党建整体双提升工程和小区治理基石工程),升级优化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社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物业党支部、业委会党支部、企业党支部、社会组织党支部等多元主体共建的组织架构。着力将居民、楼栋长、业委会、物业公司、企业、社会组织中的骨干发展成党员,在党员里培养骨干。定期召开社区党委牵头,小区物业管理公司与业委会参与的联席会议,充分发挥各治理主体参加社区共建的组织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

在提升党群服务中心服务质量、继续做好民生微实事方面,依托社区“1+N”党群服务阵地,通过全托式或半托式学堂、延时服务等方式,提高服务的精准度和精细度;开发民生微实事手机APP,做好与南山区民生微实事服务平台的数据对接工作。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评比大赛,探索建立民生微实事街道级项目供应商库,规范项目审批流程。

在打造廉洁街道方面,要成立11个社区纪委(监察室),同步成立蛇口网谷园区纪委;在资金密集、自由裁量权较大、监管责任较重的科室(部门)设立兼职监察员,实现纪检监察工作全覆盖。整合资源,依托社区、园区开展“走读蛇口”廉洁文化活动,构建“清”“亲”新型政商关系,打造廉洁街道。

在加强对社区工作指导方面,要在驻点团队里面任命机关干部为“社区专员”,更好地担负起指导协调社区工作的职能,完善对社区工作的考核评价体系,探索建立“社区吹哨、科室报到”工作机制,加大科室对社区工作的指导力度。

3.

企业服务再出发 营建一流营商环境

蛇口自贸片区全部在招商街道辖区范围内。今年,招商街道要为企业服务再出发,努力营建一流营商环境,体现招商街道对自贸区的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对辖区企业的服务水平,营造具有招商特色的符合自贸区气质的一流营商环境。

在绘制招商街道可视化产业地图方面,借助大数据和云计算建立可视化产业地图,全面直观地呈现企业资源布局、产业趋势、问题瓶颈等,集中资源、掌握资源、利用资源,为产业要素的合理分配、产业发展的科学引导提供决策依据。

在打造红色加速器方面,要进一步壮大企业党组织,构建“一核五链”(以金融为核心,打造空间链、服务链、生态链、人才链、法制链),服务民营经济,加速企业孵化,带领企业跟党一起创业,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构建招商街道创投联盟方面,引入创投机制,集合国有、集体、民营等资本,为辖区企业构建一个互通共赢、可持续地交流和投融资平台,以基金的形式,服务辖区民营企业,助力集体经济转型升级,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在服务驻辖区大单位方面,加强与招商蛇口等国有大型企业的联系工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了解企业需求和困难,并及时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在蛇口网谷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专区,为企业开办提供一条龙、一站式服务,最大化满足不同企业的办事需要。

在释放创业新动能方面,充分发挥蛇口网谷党群服务中心的作用,建立招商街道创业创新服务站,结合街道创立的创投联盟和集体经济创投公司,形成一条龙的保姆式创业服务,通过“强培训、解难题、扶上马、送一程”,推进双创工作,提升街道创业活跃度。

4.

城市管理再出发 “绣花”般在细节上下功夫

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为加强城市管理注入了新的内涵和要求。招商街道作为开发较早的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已达到一定阶段,再加上辖区面积不大,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唯有从细节上下功夫。

在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方面,通过建设招商街道特色精品花城,新建1个花漾街区、2个街心花园,重点打造黄花风铃木街区、凤凰木街区,推出一批有灵魂、有内容,能触动内心深处让人回味思索的城市艺术作品,增加城市雕塑和城市色彩,提高招商街道的艺术气息和浪漫气息。

在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工程建设方面,继续对剩下的39个老旧小区(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进行改造和提升。抓好赤湾片区道路景观、赤湾华英路樱花主题公园提升、兰园小区“穿衣戴帽”工程、蛇口体育中心改造等25项大小工程,要在创意上下功夫,提升设计水平,工程建设要渗透绿色、环保理念,增强时尚活力及文化内涵,体现国际范。

在安全管理体系实现小区全覆盖方面,要普及微型消防站建设。探索电动车充电桩在各老旧物业小区的安装—使用—管理新模式,实现电动车充电桩老旧小区全覆盖。

在建立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评估体系方面,要以“条目式”的责任清单,压实物业服务企业消防主体责任,对考核排名靠后的要列入小区物业管理黑名单,提高物业服务企业消防监管水平。

在筹建南山首个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服务U站方面,在桃花园小区设立南山首个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服务U站,每天安排党员志愿者在U站开展咨询、收集食品、药品安全意见等服务,保障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在创新探索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方面,探索与辖区国企及品牌企业合作,重点探索长者助餐+看护探访服务新模式。激活社区老年协会组织活力,重点打造“年轻”的老年志愿者队伍,服务本社区高龄老人。

在探索综合行政执法新路方面,成立综合行政执法服务指挥中心,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重点对后海批发市场、四海市场、赤湾市场周边环境及三不管地带、插花地带进行整治和管理。通过民生微实事等解决垃圾桶盖不住以及垃圾站破旧的问题。

5.

国际化建设再出发 打造国际交往典范街区

招商街道党工委提出,国际化建设再出发,要准确把握国际化前瞻性思维和政策,以打造国际交往典范街区以为契机,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

在构建“2+2+3+N”国际服务体系方面,打造南山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蛇口网谷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2个国际中心、水湾和沿山2个国际社区,培育和发展国际化社工队伍、国际化社会组织,外籍志愿者队伍等三支国际队伍,做实N项软服务。创新“一站、一馆、一平台、一基地”的运营模式,实现“社区+园区、线上+线下、境内+境外、国企+民企”集成一站式平台服务。

在丰富国际化街区形式方面,编制国际化街区创建方案,向区政府及市外办申报国际化街区。编写外国人生活指南和国际化地图,为外国人的衣食住行、医疗、娱乐等提供全方位的指引和服务。助力国际医院和自贸区医院的建设,完善国际化街区的配套设施,丰富双语标识,提升外籍居民出行的便利度。打造一条国际化样板路,沿途布局国际化设计、雕塑、涂鸦等国际元素。

在丰富国际化街区内容方面,举办各种类型的“国际文化展”和“国际化论坛”,开展中外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充分调动外籍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尝试吸收外国人兼职社区居委会成员,倡导外籍人士在享受服务的同时,积极回馈社会,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在创新开展国际法律服务建设方面,要依托国际化社区、外国人服务平台,开展外国人法律服务,推进国际化社区的法治建设,创新“街道—园区”实体平台与“互联网+法律服务”网络平台相结合的中外企业公共法律服务。

6.

文化旅游再出发 串联历史人文景观

招商街道旅游资源丰富且富有文化特色,既有蛇口邮轮母港、海上世界这些时尚景点,还有天后宫、宋少帝陵、左炮台这些历史承载古迹,更有招商局历史博物馆、时间广场等一系列与改革有关的文化旅游资源。

今年,招商街道要将赤湾文博圈、邮轮母港、改革开放元素、高新企业园区等串联起招商片区历史人文景观,吸引游客亲身实地的感受改革开放的历史温度,体验历史文化风貌与现代都市文明交相辉映的文化脉络的寻根之旅。

在打造“四个一”文化品牌方面,要依托赤湾文博圈,在赤湾社区打造一支文化护卫队、一部文化记录片、一场文化艺术展、一条文化“微马”线;推行“幸福港湾·赤湾樱花节”、赤湾文化节等特色服务项目。

在精心打造水湾村史馆方面,要充分发挥水湾村改革开放“第一炮”打响地的人文优势,在水湾社区炮楼筹建集村史、青少年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为一体的水湾村史馆,承载改革开放的历史回忆。

在高质量打造“花果山1978”文化街区方面,要学习南京夫子庙文化街经验,在花果山社区公园路、招商路打造“花果山1978”文化街区,将改革开放初期的人文历史用雕塑的形式固化和展示,开创招商街道历史文化传承新亮点。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超越历史的新的辉煌。新起点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2019年,招商街道正满怀豪情图壮志、改革创新踏征程,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为南山区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景平 王京)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南山区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召开2019年共建共治共享年会

2019-06-28

市、区人大代表调研南山区招商街道交通建设情况

2019-06-06

南山区招商街道办到巴别乡开展结对帮扶

2019-05-23

招商街道桃花园社区开展“你送我检,共享健康生活”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2019-05-21

招商街道首家社区长者食堂开业 80岁以上户籍老人免费用餐

2019-05-13

南山区招商街道桃花园社区开展食品安全普法讲座

2019-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