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山频道>>南山街道>>正文

3年破获涉黑涉恶案件457宗 南山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

累计破获涉黑涉恶案件457宗、刑拘1413人、逮捕1046人,打掉跨境涉黑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个、九类涉恶犯罪团伙85个...在南山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南山区扫黑除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三年专项斗争取得的显著战果。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南山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依法打击全面加强,“打伞破网”持续发力,基层基础持续巩固,行业治理成效显著,不断探索南山特色的社会治理体系,形成扫黑除恶的长效机制,对黑恶势力形成了压倒性态势,南山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依法严惩黑恶势力 全力以赴开展“追逃”

三年来,全区累计破获涉黑涉恶案件457宗、刑拘1413人、逮捕1046人,打掉跨境涉黑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个、九类涉恶犯罪团伙85个,侦破全市首宗涉香港跨境黑社会性质组织“209”专案,该案在全国第一次实现了内地警方证据,被香港警方、法院认可的先例;成功打掉一个长期盘踞在高校,专门侵害大学生的“校园贷”恶势力犯罪团伙,该案为全市首宗“校园贷”案件。三年来,公安机关累计查扣涉案资产20亿元,审判机关判处财产刑金额855.4万元,打“财”战绩位于全市前列。起诉涉黑涉恶案件22宗153人,审结22宗166人,做到案件清结。在省、市部署的追逃专项行动中,网逃综合到案率达100%。其中,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逃犯追捕中,抓获九类涉恶网逃罪犯300余人;在“猎狐”行动中,缉捕外逃人员16名,并在辖区内成功抓获8名潜逃数十年的命案积案逃犯。

高质量办结千条线索 持续推进“惩腐打伞” 

据统计,全区受理各类线索1005条,全部高质量办结,线索办结率、反馈率、报送率均达100%。共奖励线索举报人23人次,奖励金额43.55万元。累计摸排办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59条,立案查处2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诫勉谈话处理15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值得一提的是,依法查办的深圳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侵犯商业秘密案,成功入选2019年广东省十大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南山警方通过“猎狐行动”,顺利从菲律宾将上级督办线索,“利民网”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主犯孙某押解回国。

率先推进长效常治 倾力打造“南园经验” 

在全市率先出台长效常治治理“1+16”文件,各项机制正按计划试点运行,已取得初步成效。在全国、全省率先开展“一案一整治”,南山区办案单位累计发出“三书一函”267宗,其中防范“校园贷”安全教育的司法建议,被评为全省法院扫黑除恶十佳司法建议,并在全国法院会议上受到通报表扬。在全力打击黑恶犯罪的同时,南山区注重源头治理,铲除黑恶势力生存土壤,积极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南园经验”,目前已在全区推广。“南园经验”被评为全国第四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基层示范点,《法制日报》《光明日报》《南方日报》等媒体重要版面纷纷报道。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夯实基层政权

推动新围、星河街、南光等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南光样板”等一批典型经验,得到陈如桂市长的充分肯定。实施社区领头羊“五个一”工程,选优配强社区党委书记,坚决把涉黑涉恶人员排除在社区两委干部行列,选优配强社区党委书记18名。深入开展为期3年的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32个纳入整治的城中村中已全部通过验收,有效遏制“城中村”黑恶乱违法犯罪,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积极创新“智慧扫黑” 严打新型犯罪

立足辖区高科技优势,积极探索“打击、审判、建设、治理”全流程的“智慧扫黑”新模式。三年来,共查处在互联网领域“黑恶”性质违法犯罪案件274宗,刑拘犯罪嫌疑人466人,打掉了冒充公检法跨境诈骗、人工智能赌博案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有效遏制了黑恶势力向互联网领域的扩张。

全面开展行业整治 取得显著成效

持续推进“黄赌毒”、电信诈骗、医疗诈骗等十二个行业专项治理,打掉一批欺行霸市的涉黑涉恶团伙,清除了一批行业治理顽疾,取得阶段性成效。打击“黄赌毒”方面,共清查各类娱乐场所386间,侦破“黄赌毒”刑事案件388宗、逮捕533人。打击电信诈骗方面,累计侦破电信诈骗案件775宗,打掉犯罪团伙44个,刑拘犯罪嫌疑人388人,挽回经济损失28.75亿元。打击医疗诈骗方面,共立案查处违法违规医疗机构262宗,罚款金额390万元。打击制假售假治理方面,共查处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案件1015宗,查扣商品3.9万件,罚款金额492.28万元。

充分发动群众参与 营造浓厚氛围

统筹做好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在各级媒体累计刊登相关报道4800余篇,其中央媒体53篇。常态化开展新闻发布会,目前已召开8场,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回应社会关切。开展宣传“八进”活动,推动宣传资源向基层一线下沉,精心制作宣传展板1000套在全区公共场所摆放;在全区3700块LED电子屏,24小时不间断播放宣传标语和宣传视频,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在全区1000个丰巢快递柜、15000个地铁电子显示屏推送宣传视频,实现宣传全覆盖。2019年,辖区扫黑除恶群众知晓率高达94%,在全市排名第一。

三年来,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攻势下,全区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实现四年连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我区在2019年度全市平安建设考评中为优秀,扫黑除恶群众知晓率、安全感、满意度等主要指标在全市名列前茅。三年来,全区政法机关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黑恶乱行为,有效优化了营商环境,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南山区荣获“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第一名,并刚刚获得“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2020地方政府责任创新奖”等沉甸甸荣誉,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本地生产总值4609亿元,经济总量继续稳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关于取消2021南山流行音乐节现场演出的通告

2021-05-27

南山街道首期蒲公英物业志愿讲师培训开课啦

2021-03-21

3年破获涉黑涉恶案件457宗 南山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

2020-12-25

2020 南山半马今日开跑 线上赛报名通道已开启

2020-12-12

南山区南山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安装自助服务终端机

2019-01-25

南山区领导调研南山街道 精耕细作推进社区综合整治工作

2019-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