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山频道>>粤海街道>>正文

粤海街道:“深圳最牛街道”的成长秘诀

仅仅14.4平方公里的粤海街道,被声名在外的特区光芒所遮掩,隐于寸土寸金的鹏城。近日,几则段子在不经意间把这个街道捧成了“网红”街道。有网友戏称:先中兴,再华为,后大疆,美中贸易战实际上是由美国发起与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办之间战争。

百余家上市公司,年营收超2万亿

据荣正咨询统计,目前办公地点在粤海街道内的A股上市公司共79家,总市值超8000亿元,其中迈瑞医疗、中兴通讯(000063)两家公司市值超过千亿,还有康佳、创维等一众实力不容小觑的科技公司。这79家A股上市公司2018年总营收为4136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广东省2018年GDP总量的4%。

除了A股上市公司以外,粤海街道还有6家美股上市公司和17家港股上市公司。其中,美股上市公司包括迅雷、腾讯音乐等,总市值接近270亿美元(约合1860亿元人民币)。粤海街道的港股上市公司以腾讯控股和中国恒大领头,17家公司总市值约3.7万亿港元(约合3.2万亿元人民币),营收总和过万亿港元(约合8800亿元人民币)。

上述超过1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约在4.3万亿元左右,合计2018年营收约为2.03万亿元人民币。此外,据《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深圳共有14家独角兽企业,其中13家企业均为南山企业。

那么,是什么力量铸就了这条“深圳最牛街道”呢?

独特的区位条件

马化腾在未来技术峰会上回应市场热点

粤海街道成立于1991年,地处南山半岛东北部,因境内有地处粤海之滨的粤海门村而得名。成立于1991年2月。这个位于深圳南山区东南方位的街道,其辖区面积较小,只有14.4平方公里。

粤海街道地理位置

从人口密度来看,2018年的数据显示其辖区内总人口已达32万人次,其中户籍人口约22万人次。五脏虽小麻雀俱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深圳大学、深圳虚拟大学园、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深圳湾公园均坐落于粤海街道,园区内诞生了诸多科技巨头,建有30多余所国内知名院校的产学研基地,是集科技创业、人才培育、商业文化一体的中心街道。

以GDP为指标, 2018年,南山区GDP达到5018亿元,连续6年稳居广东区(县)第一、全国第三,而其中粤海街道创造了不少于2509亿元的GDP,占据了南山区GDP的半壁江山。

持续的研发收入

粤海街道孵化的一批顶级科技企业背后,是整个深圳在研发投入上高强度的集中体现。

2018年,深圳科技研发投入总量超过10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4%,总量仅次于央企、高校、科研机构如云的北京、上海,强度仅次于北京。其中仅华为一家的研发投入,就超过全国25个省市。

不过,与北京、上海相比,深圳在研发投入上的特色更表现在结构上。前两大城市或者说中国绝大多数城市的研发投入,主要依靠高校、科研机构、国企,而深圳则主要是靠民营企业。因为技术加持,深圳也是全国GDP含金量最高的城市之一。

极佳的营商环境

“为高科技企业服务,做好营商环境,南山是全国最好的”,一位当地知名企业管理人员曾如是说。

《2019年南山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南山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举措,发起设立40亿元民企发展基金、5亿元融资担保基金,为民营经济加油打气、提振信心。

在服务方面,南山区落实了“领导服务企业”、产业扶持资金、住房货币补贴、企业服务直通车等一系列制度,第一时间梳理企业诉求,尽最大可能解决难题,真诚助力企业发展。

截至2019年三月,已累计发放产业扶持资金14.2亿元、住房货币补贴3.96亿元,惠及企业2500多家、人才约2万名。

深圳市副市长在未来技术峰会上的讲话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与产业发展的重要土壤,同时也是衡量一个地区核心竞争力和潜在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一直以来,南山区政府部门不遗余力地在政策上给予企业各种优惠,甘当企业的服务者而非指挥官。

开放包容的文化

人口的自由流动,是经济市场化的重要衡量维度。得益于深圳开放包容的文化特征,大量的外来人员纷纷涌到深圳。

粤海街道更是从一片滩涂成了今日人潮涌动的科创基地。2018年的数据显示,粤海街道总人口约30万人次,其中户籍人口约22万人次,粤海街道乃至整个南山区以科创业务需求为主,因此所吸纳的也是大批中高端、精尖人才。

深圳南山区人才引进政策实行效果甚好。《2018年南山区人才发展状况调研报告》显示,南山的人才总量超过110万,约占从业人数总量83%,其中博士1万多名,硕士近10万名。当年,深圳接收应届毕业生10.8万人,过半落户南山。

浓厚的创业氛围

好的土壤自然不会一片荒芜,“移民城市”天然具有更多的创新创业基因。城市的一切都是建造在“新人”的基础上,文化、关系都是“新”的,传统包袱少,创新创业在体制机制上所受到的束缚和障碍也自然相对要少。

城市的开放、包容和对新事物的接纳程度表现得更好,“新人”本身也往往更具拼搏和创新精神,两者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南山乃至深圳在市民文化、创业创新文化(300336)上所呈现出的“新锐”意识,是这座城市的独特瑰宝。

优秀的人才储备

为了打造创新人才聚集高地,南山创建了千人计划(南山)俱乐部、南山国际创新驿站、国际创客中心、深港青年创业基地等创新载体。

2017年8月的数据显示,南山拥有国家“千人计划”人才168人,同比增加40人,占全市的81%。“孔雀计划”人才1453人,占全市的70%。

现在,深圳的11所高校中有9所在南山,有全职院士14名。

现有16家企业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分)站46家,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家,在站博士后2622人。在深圳市7个诺奖实验室中,南山区占了5个,此外还拥有诺奖研究所1个。

激励机制助力人才价值提升

上市公司是区域企业中盈利能力强、盈利质量好的优秀代表。在粤海街道内的79家A股上市公司,有53家上市公司充分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公告了股权激励计划,公告率68.35%,其中不乏已经制度化常态化推进公告多期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而在这53家上市公司中,有18家上市公司聘请了荣正咨询为其股权激励计划出具独立财务顾问报告,占比达33.96%。据不完全统计,上述上市公司激励对象通过股权激励获得的收益人均超百万元。

转眼五月天将过,一个崭新的毕业季将至,又将有数以万计的热血青年赶赴深圳,赶赴南山区的下一场科技革命。荣正咨询亦将坚持“专一、专注、专业”于“股权激励”这一人力资本与投资银行的交叉学科,持续为人才价值的发现及提升提供助力。

来源:和讯网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粤海街道上月排查企业及各类场所近1500家

2019-06-30

南山区人大代表视察粤海街道长者饭堂

2019-06-30

高新区社区加强小散零星工程作业监管

2019-06-27

南油社区开展食品安全检测活动

2019-06-27

南油社区开展童趣亲子乐园活动

2019-06-27

南山区粤海街道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201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