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山频道>>粤海街道>>正文

“深圳最牛街道办”粤海街道办:GDP占南山区一半

近日,一个和深圳有关的段子在网上热传。段子称,被美国“封杀”的华为、中兴、大疆等几家科技企业都有一个共性——来自深圳。更具体的说,这些企业均来自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于是“深圳最牛街道办”这顶“帽子”从天而降,砸在了粤海街道办的头上。

粤海背靠大南山,依傍深圳湾,地理环境优越,自然生态优美,现代人文气息浓厚,辖区坐落着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深圳大学、深圳虚拟大学园、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深圳湾公园、深圳人才公园等众多地标。

有网友笑称,去北京玩,走在长安街上,不经意就会经过一家部级单位;而如果走在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不经意就会路过一家上市公司。尽管粤海街道办已官方澄清称,中兴、华为和大疆三家企业均已搬离该街道,但无法否认的是,这三家公司确实“发家”于粤海街道。“最牛街道办”究竟有多牛?让数据来说话。

用南山7.59%的土地、14.39%人口

贡献了南山区一半GDP

据深圳市南山区统计年鉴(2018),粤海街道辖区面积为14.2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为20.5万人(南山区常住人口约为142万人,占区的14.39%)。在这样一个小小的街道,却隐藏着足以“叫板全球”的力量。粤海街道分布着数以千计的高新技术企业,腾讯、华为、大疆、中兴、金蝶、TCL等科创巨头公司均在此诞生。

2018年,南山区GDP达到5018亿元,连续6年稳居广东区(县)第一。其中,粤海街道创造了不少于2509亿元的GDP,一个街道足以占到整个南山区一半的GDP。根据2019年新财富500富人榜,拥有2260.4亿元身家的马化腾以及2079.1亿元的许家印,各自企业腾讯和恒大的总部都在粤海街道。

10亿美元以上估值,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的14家深圳公司

粤海街道坐拥9家

据2017年公开统计数据,深圳共有14家“10亿美元以上估值,并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的公司”,分别为:菜鸟网络、微众银行、优必选、聚宝匯、腾讯云、柔宇科技、土巴兔、丰巢科技、随手科技、房多多、辣妈帮、越海全球供应链、奥比中光、碳云智能。除柔宇科技总部迁往龙岗区外,其余13家企业均为南山企业。其中,粤海街道办占据了9家。

上市公司112家

有媒体统计显示,在粤海街道这个开车10分钟就能逛一圈的“弹丸之地”,有112家公司属于粤海街道办,包括4月底市值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的腾讯控股,中国恒大、华润置地、腾讯音乐、迈瑞医疗、中兴通讯等5家千亿市值公司,以及大族激光、深信服、金蝶国际等近20家百亿市值公司。截至到今年4月底,A股、H股和美股上市的深圳市粤海街道办上市公司有多达112家,总市值达到了4.85万亿元,而杭州市全市的上市公司总市值为5.3万亿元。

抢抓科技创新机遇

据《深圳市南山区统计年鉴-2018》:南山抢抓深圳科技创新“十大行动计划”机遇,5个诺贝尔科学家实验室、2个未来产业集聚区、6个双创示范基地、2个制造业创新中心、4个海外创新中心布局南山。

ARM(中国)总部(英国的芯片公司)、空客(中国)创新中心等重大项目落户南山,与位于辖区的苹果、高通、微软、谷歌等国际创新巨头区域中心、展示中心、体验中心交相辉映。记者 姚慧苹/文 徐庆东/制图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粤海街道上月排查企业及各类场所近1500家

2019-06-30

南山区人大代表视察粤海街道长者饭堂

2019-06-30

高新区社区加强小散零星工程作业监管

2019-06-27

南油社区开展食品安全检测活动

2019-06-27

南油社区开展童趣亲子乐园活动

2019-06-27

南山区粤海街道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201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