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山频道>>桃源街道>>正文

桃源街道“三区”融合发展提速提质

高校校区、科技园区、居民社区的功能、主管部门等均不同。今年以来,桃源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打通了三者之间的“壁垒”,“三区融合”发展正提速提质,展现出最有文化品位的活力街区魅力。

构建联席会议平台实现多元互动

近日,一场特殊的会议在深圳大学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学院举行。与会人员既有深圳大学城主要高校和科研机构负责人、26个园区和企业代表,又有桃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全体负责人和全部12个社区党委书记。会议内容只一项:构建“三区融合”联席会议机制, 多元互动,打通“三区融合”发展“肠梗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融合格局,加快高质量融合发展提速提质。

会议表决通过了《“三区”融合联席会议制度》。《制度》明确促进“三区融合”的九大主要任务,主要包括整合“三区”政策、人才、信息、场地、文化、民生服务等资源,建立完善的“三区”共享资源库;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通过民生服务资金解决“三区”发展过程中的小事、急事、难事;激发“三区”活力,推动“三区”文体活动联办;发挥成员单位自身资源优势,助力“三区”产学研用落地等。

以党建为引领协同发展互益共生

全力推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是深圳市、南山区重要战略部署。南山区桃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健说,拥有如此多的校区、科技园区,是街道独有的特色和禀赋。街道正以党建为引领,通过精品特色社区全覆盖的创建,实现“三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协同发展、互益共生。

桃源街道将以街道党工委为轴心,横向推进“三区融合”联席会议和社区党群联席会议,纵向推进街道“三区”融合智库、社区“社会治理”智库建设,制定出台“三区”融合“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等。同时,发挥“民生微实事”载体驱动力,推出一批“三区融合”项目,优化社区服务供给结构;建立大学城青年创新创业中心,打造“1+N”青年创客空间等,优化服务供给内容。

此外,在街道层面落实建立公益慈善学院,建立“三区融合”促进中心,建立“三区”公益基金,推动人才、资本流动;建立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实体,引进高校、园区的高精尖技术、产品,推动“三区融合”实体化等。在社区层面推动要素流动,促进资源融合。

各方携手推进实现优势共享

“三区”融合发展,相关学校、企业等积极响应。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吕建成表示,借联席会议平台,要推动高校公共资源,如体育场、游泳池、报告厅等相互开放,给师生、百姓带来便利。

维谛技术有限公司总监赵广宇坦言,“三区融合”要把企业需要人才和现在学校培养专业方向匹配对接,企业、学校之间要“联姻”,共谋发展。

南山云谷产业园总经理郑裕杰表示,他们通过建立平山青年创业公司,为平山股份公司(村)、平山社区服务。随着“三区融合”深入,将推动园内科技企业与大学城北大、清华等实现智慧、资本等深度对接,向高校学生提供劳动实践平台。

(记者 王慧琼)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暖心!桃源街道塘朗社区“守望相助,伴你同行”线上服务送温情

2020-03-23

减租暖潮下,又见“桃源好房东”

2020-02-03

桃源街道峰景社区党委负责人张静仪:先行一步,赢得上门核查工作主动权

2020-02-03

全民战疫!桃源和你在一起!

2020-02-03

青春桃源,活力无限——2020年桃源街道趣味运动会欢乐开赛

2020-01-13

微实事践行初心使命 大民生护航人文街区

2020-01-10